Friday, August 20, 2010

去年,讀過六十一號座位先生(MR SEAT 61)的介紹後,便很想到蘇格蘭西部的FORT WILLIAM去。這個喜歡教人乘火車旅遊的英國人說,從格拉斯哥開往FORT WILLIAM的火車是世界上其中一段最漂亮的火車線。那就是著名的WEST HIGHLAND LINE。

今年五月初銀行假期的時候,便打算起行。雖然天氣上是早了一點到HIGHLAND去。畢竟,還是有點冷。

結果,到是到了蘇格蘭去。不過,因為一時大意,忘記了開往FORT WILLIAM去的火車不是從格拉斯哥開出,便是要經一經蘇格蘭足球名城,竟然訂了到愛丁堡的來回機票,於是,唯有決定留待下次。因為從格拉斯哥到FORT WILLIAM要接近四個小時,加上來回愛丁堡和格拉斯哥的車程,我不希望三天的長周末假期要花上十個小時乘搭火車。

當然,我明白,要到FORT WILLIAM去,無論如何都要八個小時來回。最接近FORT WILLIAM的機場就是格拉斯哥機場。只是,既然買了機票到愛丁堡去,為什麼不就在蘇格蘭首都逛逛?記得多年前母親遊過那個古城後,便老是說我必定會喜歡。

果然是把我帶來這個世界的人。母親沒有猜錯。我喜歡的,就是城裏那些大大小小的鵝卵石路。

記起上次到愛丁堡去,便不得說一句幸運。我差點因為火山灰給困在蘇格蘭。因為RYANAIR誤點,我要在機場呆等兩個小時。正在等候的時候,突然有乘客走來跟大家說,聽到外面電視新聞報導說,蘇格蘭和愛爾蘭領空將因為冰島那個火山再次爆發要關閉。

我們都很惱怒。要不是RYANAIR誤點兩個小時,我們將可以在領空關閉前離開愛丁堡,返回都柏林。大家正要跟航空公司理論,他們的地勤人員走來跟我們說,領空是第二天早上七時起才關閉,我們是不會受到影響的。

當我們那架飛機抵達都柏林,我們才鬆一口氣。沒有因為飛機誤點,教我們掉進被困外地的困境。

想不到,八月初銀行假期再次到蘇格蘭去,RYANAIR竟然又再嚴重誤點。這一次,是三個小時。

星期五下班後,便立即趕往機場。豈料,行李給檢查後,我發現,顯示屏表示我要乘搭的那班飛機將要比原定時間晚兩個多小時才能起飛。

天!第二天我還要早起乘火車到FORT WILLIAM去。明顯地,我不可能有足夠睡眠來應付那個遠足。FORT WILLIAM就是大英帝國第一峰BEN NEVIS的所在地。

坐在閘前等候飛機來臨,我再想起了六十一號座位先生。我的確也很喜歡乘火車。只是,我住在一個叫愛爾蘭的島國上。那是一個沒有跟其他大陸——包括鄰國英國——有陸路連系的島國。一切唯有依賴飛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