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8, 2010

我經常說,做我的孩子一定很辛苦。

辛苦,因為我要他們做一個人。一個真真正正的人。

我不是什麼理想主義者。雖然我得承認,我的孩子會背負著我很高的期望。

我曾經發夢,我的孩子成為了英國首相。然後,跟美國一起,瓦解中國一黨專政的局面,讓民主在那個龍的傳人的土地上發芽開花結果,讓所有龍的傳人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我不是要瓦解一個專政的政黨,或者任何一個政黨,我只是要中國人有其他選擇。這是我堅持我的孩子要執英國護照的原因——不是美國,因為我不能;我只有條件讓他們成為英國人。

這當然是妙想天開的事情。因為那個國家叫做英國。當美國人都會選一個黑人做總統,英國人依然不能夠接受一個非白人來領導自己的國家。或者,當威廉王子登基後,這個局面會開始改變。

其實,這些什麼「英國首相夢」都是額外的獎賞。我只求我的孩子做一個真真正正的人。

不過,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這個世界上面越來越少真真正正的人。

我經常對林大小姐說,我做人的目標是要比上一代強。因為唯有這樣,我們才能肯定有進步。

我以為,也深信,這該是每個人的人生意義。

早陣子,讀了一本傳記。是關於二次大戰時候英國一個叫EDDIE CHAPMAN的雙重間諜。裏面有這樣的一句:

I believe that man was climbing to some high destiny, that he had struggled from his ape-like existence to his present state of civilisation, that he was gradually climbing and that it was the duty of every one of us to help man onwards in his ascent.


我很同意這句說話。

人類社會是要不斷進步。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為這個進步出一點力。要不,我們沒有生產下一代的原因。

也只有能為社會進步有著貢獻,這才是一個真真正正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