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6, 2010

返回香港生活後,的確不時遇上許多看不過眼的事情。於是,經常要勞煩林大小姐安慰我。她最常說的一句該是,根本事不關己,何苦因為一些無謂的人弄得自己時常憤怒?

我不以為那都是與我無干的事情。我也不以為那些都是無謂的人。

因為那些都是香港人的事情。因為那些都是香港人。因為我愛香港。我不願意看見這個前英國殖民地,淪落至比一個中國大陸沿海市鎮也不如的城市。

我發覺,香港人越來越沒有家教。這是教我最憤怒的事情。也許,是因為我們已經回歸十三個年頭罷。一切都已經與中國大陸看齊。包括我們的公德心。

有天如常坐巴士上班,我坐在倒頭車的座位讀報紙。正要翻到另一版,手肘碰撞到一團肉,才轉過頭陪過不是,我發現,原來那是一個孕婦。我立即讓座,亦不斷道歉。同時候,我看見坐在我對面的那個男人竟然立即裝作睡覺。

另一天,我坐地鐵回家。一個中年男人看見一個老伯一拐一拐地從南昌站走進來,便立即讓座。我看見附件的那幾個本來還喋喋不休談過不停的年輕人又立即墮進夢鄉裏面。

我又發現,香港人推門出入,放手前,都不會轉過頭先看看是否有人就在背後。他們都不怕那扇門會撞到背後的人。明顯地,他們也不會打開門,讓後面的人先走。

也許,這都是偶然碰見的事。不過,這個偶然竟然跟每天實在沒有大異。

8 comments:

May said...

dNG,一様米養百様人!!

JoTigger said...

在排隊方面,我覺得香港都已經失守了。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May,

但是我好像只找到一種人而已。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JoTigger,

That's quite true.

ryan said...

你似乎還未遇過坐升降機時看著有人進出還要按關門鍵的人(或者放手不顧, 任由升降機門不停的夾人)。這可是我每星期都最少遇到一次的情況。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Ryan,

That is day-to-day stuff. Unfortunately.

森林 said...

當初從英倫回港時也有同樣的感覺,
這便是香港的公民教育...

但是, 別人怎樣做並不代表自己也要怎樣做...
做回自己吧!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森林,

I always think that we have much to do to change HK. I hope, we 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