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2, 2010

前天晚上,我再次在夢裡返回都柏林。當鬧鐘響起來的時候,我想起了小說《蝴蝶夢》(REBECCA)的首章。

也許,我們發夢總是會夢見掛念的人和事。

從前,在愛爾蘭獨居的日子,我夢見的,都是香港這邊的朋友跟以前在香港發生的事情;現在,重返出生地後,在夢裡面見到的,已經變了是過去五年遇見過的人,碰上過的事和踏足過的地方。

我回到了住上五年的那間房子。

就跟其他人一樣,因為是發夢,我像有超能力似地,輕易穿過那扇關掉了的大門。房子裡除了一些基本傢私外,什麼也沒有。跟我拖著行李,出發到機場回香港前那回頭一望所見的完全一樣。飯桌上就只放上了一些原子筆,書架上則空空如也,衣櫃裡除了幾個衣架,沒有一件衣服。

我走到窗前,要望望外面的景色,便突然聽到背後有把熟悉的聲音。

原來,是以前在愛爾蘭的那位上司。

她走過來擁著我,說很高興我覺今是而昨非。她說要給我開一個派對,歡迎我重新加入那個大家庭。我望著她,呆呆地,極力回想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我什麼也記不起——記不起幾時決定返回都柏林生活,記不起幾時重新跟公司簽下合約——就只想起正式離開公司那天夜晚的一切。

那天,當所有同事都幾乎下班回家,我也終於執拾完畢,便走去跟她說聲再會。她這一位女強人竟然哭著對我說,你該知道,只要你願意,我隨時樂意你回來幫忙。望著她臉上的淚珠,我有點發傻,實在有點不知所措。我抱了她一下,輕撫著她的背,在她耳邊悄悄地道,我們一定會保持聯絡。

那個夢如何完結,一起床便已經記不清楚。只是,現在每天乘巴士上班,我發現,我跟愛爾蘭的確還有聯繫。不過,我想,我寧願像五年前一樣,不會在報紙上讀到那個島國的消息。

還記得那句老掉大牙的英文諺語: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