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4, 2010

到九龍城吃晚飯,途經聯合道,撩起些回憶。始終,小學許多光陰都在這一帶渡過。

是小五時候的聖誕罷。那天,理過髮後,便拖著母親的手,準備乘巴士到尖沙咀買禮物。踏出門口,發現理髮店隔鄰原來是家古老書店。是那種既賣書,也售文儀用品的店。

看見櫥窗頂那一系列金庸作品,我便嚷著要部《射雕英雄傳》。父親的緣故,那時候,我已經懂得郭靖與黃蓉是教查先生成名的英雄。也因為父親——他經常外借他的武俠小說藏書予要乘搭長途飛機的親朋——我亦希望自己擁有一套金庸作品。

望著那家書店的舊址,我跟林大小姐談起這段陳年往事。我道:「一番嚷嚷後,母親終於敵不過我的苦苦哀求,同意給我這一個小學五年級學生買了一套《射雕英雄傳》。」

林大小姐有點愕然道:「想不到孩子嚷著要買小說作聖誕禮物,伯母親還會左想右想。」

我立即扮作錯愕,道:「我的確想不到你會有點驚訝。」

林大小姐不明白地搖頭。

於是,我慢條斯理地回答道:「因為你也是這樣的母親。」

望著林大小姐那傻傻的表情,我知道她更加不明白我的意思。我便神氣地說:「我終於可以舒一口氣了。我還以為你會跟你的孩子說:『兒啊!兒啊!你跟你的父親已經一起天天買書,家裡實在再沒有地方容得下來。你不如要電子遊戲機,好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