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5, 2010

是初中時候開始走進阿嘉莎克莉詩蒂的偵探世界裏。讀的,是臺灣遠景出版社的中譯本。我是升上高中後才正正式式捧起英文小說來讀。

犯罪女王的小說,第一本讀的是《ABC謀殺案》。它在遠景出版社阿嘉莎克莉詩蒂系列裏居首。那時候,我以為那是作者的首部作品,所以便從那兒開始。現在回想起來,實在解釋不了他們為何排《THE ABC MURDERS》在首位。女王的處女作倒是《THE MYSTERIOUS AFFAIR AT STYLES》。那麼,是拉丁字母次序嗎?或者。可是,我已經記不起第二位的是哪一本。證實不了。

也記得,那些中譯本首頁都提到一個英女皇接見阿嘉莎克莉詩蒂的故事。女皇問犯罪女王道:「你的小說我都讀過了。就是記不起《東方快車謀殺案》的真兇是誰。」從來,我都是一個信奉權威的人。得到英女皇推介,我當然立即視《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為必讀。那時候,我幼稚地想,假如有天有幸遇見英女皇,我可以告訴她誰是兇手。

我真的很幼稚。不過,也值得原諒。那不是因為年紀小 - 我不以為年紀小是一個理由;那是因為始終未曾見識過英國人,不懂得他們的幽默。讀過《東方快車謀殺案》的,又怎會忘得掉究竟誰是兇手。根本不可能忘得掉。任何一個阿嘉莎克莉詩蒂的偵探故事的兇手都可能忘掉,唯獨不可能是《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英女皇當然很明白這個道理。現在,身在愛爾蘭,回想起這個印在每本遠景中譯本首頁的故事,我不禁要驚嘆一聲:「那不愧是英國人的皇。」說話總是如此轉彎抹角地教人深思。

最近,我發現,《東方快車謀殺案》不是唯一一本讀過了便不可能忘掉兇手的阿嘉莎克莉詩蒂偵探故事。

是去年秋天起,開始重新走進犯罪女王的偵探世界裏。斷斷續續地,這半年間,我也完成了近十本阿嘉莎克莉詩蒂的偵探小說。白羅(HERCULE POIROT)和瑪普小姐(MISS MARPLE)的都有。中學時候,我只讀白羅查的案件。因為老是覺得瑪普小姐的故事有點悶。顯然,那是搬到歐洲生活前的事情。

那天,從住所附近那間舊書店回來,林大小姐便問我又買了什麼書。她當然很清楚,我這個人又怎會到過書店轉一圈後空手離開。我坦白回答道:「是克莉詩蒂的《THE MURDER OF ROGER ACKROYD》。」

「為什麼選這一本?」林大小姐問道。

「人家說,這是犯罪女王的一本經典。很多人同意,這本寫成於1926年的小說,是阿嘉莎克莉詩蒂眾多作品裏最佳的一本。」又是人家說。都說我是一個信奉權威的人。這又是另一例證。

「為什麼這是經典呢?」想不到林大小姐會繼續追問下去。

那時候,我回答不了。因為我才在書店裏,倚著書架讀了首章。現在,我終於知道答案。這的而且確是一部經典。因為讀過的人一定不會忘記誰是兇手。便是會忘掉《東方快車謀殺案》的兇手,也不可能忘掉這一個。

雖然開始時候我曾經懷疑過他,只是我不相信他會是兇手。我想,沒有一個人會在開始時候相信他會是兇手。

所以,那是阿嘉莎克莉詩蒂藝高人膽大之作。那絕對是偵探小說的經典。

2 comments:

RYAN said...

我閱讀的次序是第一本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第二本 THE MYSTERIOUS AFFAIR AT STYLES, 第三本, 我想你猜不到, 竟然是 THE SECRET ADVERSARY, 因為書架還有太多書等待中, 希望可完成她其他作品, 我有時也很怕到書店, 我知道我明知沒有時間讀, 我也會買一兩本。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Ryan,

I don't afraid going to bookshops. I like buying books. Yes, i think i love buying books more than reading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