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11

重返出生地生活半年後,妹妹也跟著從倫敦調到公司在香港的分部。一時間舊居變得沒有什麼地方安置東西,於是,要立即清理一下,好騰出位置來。

收拾收拾間,找到了從前一位教授旅行時的照片。是他跟他妻子到甘肅旅遊時拍下來的。

還記得,那天夜晚,他跟我們一眾學生說,收拾舊物時重拾這張照片,實在太喜歡裏面那一句,於是帶回來跟大家分享分享。接著,他便跟我們每一個發了一張油印紙。上面就是那張照片。

照片裏,教授和他的妻子站在一條大柱旁。柱上刻了一句:

『問者永問問百世永問難明』

七年後,再次看到這一句,便不期然罵自己無知。我竟然從來未曾問過,這對聯的上聯究竟是什麼。便是那天收到張照片的時候也沒有。從前,我竟然如此沒有求知欲。

於是,立即走到電腦前面,搜索一下。

互聯網威力果然無窮。不消一分鐘,便知道該對聯乃甘肅省大佛寺裏的其中一對。其上聯為:『睡佛長睡睡千年長睡不醒』。

老實說,最近用心收集對聯,乃為了替新居找對來裝飾。找來找去,似乎,還是喜歡來自《紅樓夢》的這一句:

『身後有餘忘縮手
眼前無路想回頭』

2 comments:

May said...

that's a family reunion, des!!!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May,

True, very true. Though it seems to me that I'm now living in a ho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