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09

跟許多喜歡足球的人一樣﹐我擁護的都是本地的球隊。小時候﹐我擁護的是南華。那是我第一支擁護的球隊。到了八五年﹐我才在南華以外﹐多愛上了另一支。那就是愛華頓。

當香港隊為了讓中國出線世界杯﹐故意任由現在的宗主國蹂躪後﹐我便決定放棄香港足球。因為它已經再沒有什麼值得我留戀的地方。(嚴謹點說﹐其實﹐該是香港足球放棄了我。我不過是在別人棄掉了我後﹐才下定決心離開我老是捨不得離開的香港足球。)於是﹐我便把所有多出來了的愛﹐都放上到愛華頓上面。我是越來越喜歡這一間英國老牌球會。尤其﹐是搬到了歐洲生活之後 - 因為我更加有機會親身入場支持他們。

從前﹐支持南華的時候﹐每逢奪得冠軍後﹐我都會在報攤多買幾份報紙來讀。從早報到晚報。從華文報紙到英文報紙。因為我要多享受自己擁護的球隊成為冠軍的快樂。讀著報紙上那些新聞稿﹑賽事分析﹑球員教練訪問﹑花絮等等﹐我都像在重溫一遍又一遍那甜蜜的滋味﹐我都在無限延長心裡面那興奮的感覺。

可是﹐當香港報紙再沒有體育版﹐只有波經版後﹐南華奪取冠軍已經再沒有給我以前那種興奮和快樂。所以﹐決定放棄香港足球﹐其實不是一個很困難的決定。當自己擁護的球隊成為冠軍也沒有什麼筆墨難以形容的興奮和快樂﹐那又怎可能不是一個輕而易舉的決定﹖

突然想起以前﹐都因為星期一的時候﹐我竟然在這一個年紀重溫了一遍以往自己擁護的球隊成為冠軍時候的興奮和快樂。我突然很想很想讀很多很多份報紙。因為愛華頓在星期天擊敗了曼聯﹐成功打進今年英國足總杯決賽。在火車上﹑在餐廳裡﹐當看到別人遺留下來的報紙﹐我都忍不住手找出那份體育版來讀。

雖然已經事隔十多年﹐雖然愛華頓還未正式成為冠軍﹐那種興奮和快樂跟以前還是無異﹐完全一模一樣。

況且﹐這一次﹐整個英國(當然﹐除了曼聯的擁躉)都站了在愛華頓這一邊。大家都希望愛華頓能夠奪得今年的足總杯。因為大家都同意莫耶詩七年來在愛華頓的努力﹐完全應該要得到合理的回報。一次又一次地在極度有限的資源底下﹐帶領著這一支英國老牌球會成為那四大球會以外最佳的球隊﹐到了這個時候才獲得教練生涯以來首個冠軍﹐實在是有點晚了。

的確﹐有點晚。

當同行都經常選出莫耶詩為英國足球最佳領隊的時候﹐到了這一年才真正獲得首個冠軍﹐怎可能不是有點晚﹖

不過﹐遲到總好過不到。

況且﹐我相信﹐只有拿得到這一個冠軍﹐莫耶詩才不會多想最近流傳得甚廣的謠言﹕費格遜已經親自點選了莫耶詩接替他﹐成為下一任曼聯領隊。老實說﹐假如未能在愛華頓拿得到冠軍﹐我完全明白莫耶詩離開的原因。

人總要向高望。

只希望我是有點多慮。

[愛華頓與莫耶詩 (二)]

4 comments:

Neutron said...

我不是Everton Fans, 但我同意David Moyes是一個有"料"的領隊, 這些年來, 在那麼小(以英超規模來說)的預算, Everton在他帶領下的成績是很不錯了.

Ryan said...

其實有時我會覺得 ferguson 是故意去讚 moyes, 其中一個原因係想踩 benitz, 直接些就是「我看不起你」。
其實現在若 moyes 想走, 一定有比我們富有的球會(spur, barcodes) 會有興趣, 但我想沒有太多球會可以像我們可以給這麼長的時間他去建立一支球隊, 這點我想他也明白。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neutron,

that's why it's easy to think that under his management, Everton will become the top dog of England if we get proper investment. however, the fact is, Liverpool is a dying city and is not attractive when there has already been a more well-known football club.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Ryan,

you may not know that, DM and Sir Alex are friends. Both of them are from Glasgow and their background are very similar.

It's Sheffield Wednesday, who were in the top flight at that time, knocked the door first when DM was in charge of Preston. Not Everton. And it was Sir Alex who told DM to say no to the Owls and stayed at Preston before jumping to a big ship in the top division.

No, DM won't go to others but Old Trafford if he decides to leave Goodison Park. It may not be a story in HK but this rumour is gaining its momentum here. David Moyes is becoming bigger and bigger here and i'm afraid one day, with no proper investment, Everton will be a small pond for this big Glaswegian fish.